最新新闻:

两项核电站项目获重启核准 中国核电从“跟跑”发展为“领跑”

时间:2020-09-05 15:50:06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国在加快核电发展的同时,核电安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核电装机达到了4874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三。其中,已核准和在建规模1715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核电装机占比仅为2.4%。

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核准了二个核电站项目:已列入国家规划、具备建设条件、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据悉,这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

“核电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的战略选择,也是华能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近日称,华能8月通过了集团中长期核电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在2035年前将按不同阶段,围绕高温堆和压水堆两条路线进行开发建设和运营,在“十四五”期间对高温堆技术做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

核电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国在加快核电发展的同时,核电安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核电装机达到了4874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三。其中,已核准和在建规模1715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核电装机占比仅为2.4%。“我判断,‘十四五’期间,我国核电有望达到1亿千瓦规模,发展空间巨大”。林伯强说。

再核准两个核电项目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是此次国常会核准的二个核电站项目之一,这也是华能首个控股建设的大型压水堆项目。这标志着华能正式成为我国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项目资质的核电集团。

华能昌江核电二期项目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是助推海南自由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由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担任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规划建设2台12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技术路线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两台机组预计总投资368.5亿元,建设周期为60个月,计划3号机组于2025年建成,4号机组于2026年建成。

该项目自2019年11月18日作为海南省第七批集中开工项目全面启动以来,共完成投资27亿元,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华能昌江核电二期项目目前工程准备总体进展顺利,施工准备工作能够满足浇筑核岛底板第一罐混凝土及后续连续施工要求。

据了解,华能自2004年开始涉足核电领域,历经16年的奋斗,牵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面调试阶段,自主开发并推动山东石岛湾、福建霞浦和海南昌江三大沿海核电基地建设。

“随着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获得核准,华能实现了核电产业的突破发展。” 在采访中,华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十四五”期间,华能将继续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战略,推动三大基地核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高质量建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

核电作为一种绿色清洁能源,对于优化海南省电源结构,加快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战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从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获悉,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核电及清洁能源在海南能源供应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环保效益更加显著。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在疫情期间,昌江县委、县政府全力协调项目复工复产,在“抗疫”物资紧缺之际,调拨口罩、酒精、帐篷等防疫物资,“点对点、一站式”接返负责二期项目土建施工的省外员工。

与此同时,位于霞关镇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大型机械设备已经进场,正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据了解,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台,总投资约400亿元,各类承包商200多家。项目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年供电约525亿千瓦时,创造绿色GDP200多亿元,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随着上述两个核电项目的核准,核电审批稳步推进的预期得到印证。

核电从“跟跑”发展为“领跑”

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

近年来,我国核电发展非常稳定。2019年9月发布的《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安全发展核电,稳妥推进项目建设和核能综合利用等,并列出了在建核电项目,包括: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红沿河(5、6号),福清(5、6号),田湾(5、6号),防城港红沙(3、4号),漳州(1、2号),惠州(1、2号)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日本“福岛核事故”事件影响,在加快核电发展过程中,安全越来越重要。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核电安全水平是国际领先的,去年共有23台运行核电机组WANO综合指数获得满分。”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指出,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公布的数据表明,近5年我国核电机组的80%运行指标处于世界中值水平以上,70%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值之上。

当前,“第四代核能系统高温气冷堆技术的突破,标志着我国在世界先进核能技术领域从‘跟跑’发展为‘领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2008年总体实施方案得到国常会批准以来,清华大学倾全力注入科研力量,不曾有丝毫懈怠。“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建设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证明。”

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则表示,华能集团除了推动世界高温气冷堆技术发展,石岛湾核电站的开发建设还将贡献更多的绿色力量。眼下,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特殊的一年,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凝心聚力、逆势突破。

查阅官方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核电实现营收约232亿元,同比增长6%;归属净利润约30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中国核电在运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11.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5台,装机容量577万千瓦;在运非核清洁能源装机179.84万千瓦。

对此,华金证券指出,核电清洁稳定高效,可大规模替代火电作为基荷能源,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方凤娇主编:陈岩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